星期三, 11月 10, 2010

三大車廠博物館巡禮之德國強行軍篇

這次到歐洲出差兩週,跨了一個週末,剛好在德國。德國可是汽車的發源地,重量級車廠都起源於此,Benz、BMW的博物館更在最近幾年分別重新落成,是一直列在想去但未成行的目標。這種車廠博物館的行程雖然台灣旅行團有的會排進去,不過多半是走馬看花隨便看看,帶著老婆小孩也很難逛。這次機會難得,跟老闆報備以後就開始準備利用週末兩天的時間殺到德國南部去參觀。


以地圖上來看,行程是從德國北方的杜塞道夫開始,坐五個小時的高速鐵路ICE到最南邊的慕尼黑參觀BMW Welt及BMW Museum,再坐一個半小時的EC到斯圖加特過夜;隔天早上先參觀Porsche Museum,中午參觀Mercedes-Benz Museum,再以三個小時的時間轉車回到分公司所在的阿罕,1,200公里的行程在兩天內跑完,只看三個博物館。為了趕博物館的開門時間,得在早上五點就搭上ICE,晚上八、九點才到斯圖加特,隔天早上八點再出發,又是八、九點才進旅館,德國同事聽到我這個強行軍的行程,一概搖頭說:「You are crazy」(笑)。

也許是天意,在我開始訂車票的時候,剛好適逢DB(德國鐵路)為慶祝德國統一20週年,只有在我去的那段時間內,所有德國境內不論遠近班次時間,二等艙單程一律20歐元!也就是說我在這兩天內坐的ICE、EC、IC,全部加起來只要60歐元!!比起原價將近400歐元的車資,根本就是賺翻了(笑)。
凌晨四點多的車站,多半是玩到清晨的年輕人,看來都喝了很多酒,在車站角落吵鬧。
這兩天坐了很多德國的火車,跟想像中不太一樣,實在很隨性。誤點是必然的,還遇到兩次在進站的前幾分鐘臨時通知換月台。如果在白天,因為誤點而調度換月台我可以理解,清晨五點的火車也要換月台是怎樣?明明車站裡根本沒什麼車啊.....囧 對於坐慣了台灣跟日本準點的我實在很難適應。
德國的鐵路分成高速的ICE、EC、IC、RE以及RB,相當於我們的高鐵、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以及普快。普遍座位都是2+2,位子還蠻寬的,適合體型較大的外國人。
ICE是高速鐵路,LCD面版很精緻。不過跟新幹線一樣,ICE不一定有大型行李架,只能塞在座椅的後面或是放在行李架上。
椅背都有小桌子可用。

廁所以及後面的包廂。
餐車的立食區
不虧是高速鐵路,在高速區間跑300公里還是很穩。
經過五個小時的車程,到了慕尼黑車站。
這次旅行一共拜訪了杜塞道夫、慕尼黑、斯圖加特、阿罕、法蘭克福等大型車站,發現德國的車站內部都長得差不多,月台區都是寬廣明亮,然後就是一區大廳兼賣商品食物的地方,然後就出去了。
販賣區
食物區
車站的廁所都是要錢的,還會找錢喔!
德國坐火車不像台灣或日本是要過收費閘門才能進月台,而是可以自由來去的,上火車會有車掌查票查得很勤,所以還是乖乖買票的好。前面提到的ICE等火車都是在DB(德國鐵路局)的窗口或是網路上購買,而每個大城市還會有捷運(S-Bahn)跟地鐵(U-Bahn)兩種系統,出發前最好研究一下怎麼轉車。而每一個城市買票的機器也都不太一樣,慕尼黑這個比較簡單,就是看區域顏色付錢,像從中央車站(HBF)到BMW博物館的Olympiazentrum站因為是同一個區域,只要2.4歐元。
拿到車票,還要在月台的入口區域找這種簽到機,在票上打印日期,才算完成。因為各個城市除了普通票,還會有很多種套票,比方說團體票、一定時間內任意來回、只能在幾站之間轉乘等等,所以打上時間才知道是否有效。
慕尼黑的地鐵系統有很多條,車種新舊不一,像這種看起來就很有陳年的感覺。
歐洲天氣冷,所以車門上有把手,到站車子是不會自動開門的,要手動打開,有的有電動門輔助。
這種就是較新款的列車
開門就比較先進,是按鈕式的。


到慕尼黑是為了看兩個重點:BMW Welt以及BMW Museum。因為篇幅的關係,另闢專文。

逛完了BMW Welt以及BMW Museum,搭下午五點多的EC到斯圖加特。
EC的等級雖然較ICE低,反而有大型行李置放區。
歐洲的座位都是前半跟後半固定面對面,中間的四個就是面面相覷,腳部空間相對小,優點就是有張大桌子。
不像台灣或日本是分指定席車廂與自由席車廂,德國的火車是很彈性的,在訂票時可以選擇不劃位、或是多2.5歐元劃位。因為是週末,所以我選擇劃位,後來發現這樣的選擇是正確的,週末人相當多,沒有劃位很難找到位子。不過沒有劃分車廂,就得靠座位劃分,所以每個座位上都有張標示,寫清楚這個位子在哪個區間是有人劃位的,只要不在那個區間,就隨便人坐。這張是EC上的保留單,是用印刷的,早上坐的ICE就是用電子式表示。
剛好坐在中間的位置,還提供插頭可以充電。
到了斯圖加特已經快晚上九點了,趕忙到旅館check-in。我選的旅館是挑車站對街而已,很方便,不過櫃臺居然跟我說:「很抱歉,因為作業疏失,我們已經滿房了」真是晴天霹靂!!還好服務不錯,櫃臺小姐說幫我安排了鄰近的旅館,也不用加錢。正當提起行李準備離開的時候,後面的客房經理跑出來說,雖然原本我訂的房間已經沒有了,不過他們有空出一間頂級客房給我,不用加錢,真是賺到!!這就是我住的房間的視野,正對著斯圖加特車站,還可以看到上頭賓士的標誌轉啊轉的。
早上八點多,天還是沒有完全亮,準備出門囉!
我住的頂樓算是頂級套房,還要刷房門卡才能控制電梯到達,我用最便宜的特惠價格去住,真是賺到了 XD
在房間裡吃完早餐出門,天已經亮了。斯圖加特車站最近在準備改裝,似乎引來很多爭議,還有示威遊行抗議,還好沒有影響。
才八點多,又是禮拜天,車站裡冷冷清清的。德國的商店禮拜天幾乎都不開的,本來車站對面有個3C賣場可以逛逛,結果一間都沒開。 Orz
斯圖加特的捷運打卡機是橘色的。
車票販賣機就較為複雜,得找出要去的站,然後按站名代碼買票。
捷運就屬於一般常見的紅色塗裝,在杜塞道夫坐的電車也是長這樣。
一樣是半自動式的門
內部空間一樣一排兩個位子
德國的地鐵跟捷運班次並不密集,禮拜天更稀疏,半個小時才一班。

在斯圖加特有兩個博物館要參觀,Porsche Museum以及Mercedes-Benz Museum,一樣另闢專文。


逛完兩個博物館已經下午三點多了,回到車站吃午晚餐,四處逛逛,在車站裡還發現了這個造景,投1塊歐元就會自動跑。
這是回程搭的IC,到法蘭克福轉ICE到阿罕。車票上的轉車空檔只有五分鐘,這兩天坐多了德國的火車,知道一定會延誤,本來有點擔心,後來想想法蘭克福可是大站,不可能全車的人都無法換車吧。等到了法蘭克福,果然已經誤點15分鐘,趕緊拉了行李跟著大批人潮移動到隔壁月台,如預期一般那台要搭的ICE還在月台上等,全部人上車之後才開動,看來延誤習慣了,自然有套作法。
回到阿罕車站已經快九點,結束了兩天1,200公里火車之旅,收穫還蠻豐富的。
德國的計程車幾乎全都是賓士,我搭的這台,收費跳表直接作在後照鏡裡,就不用在車內裝一個醜醜的機器了,真是好設計!

逛完了三大車廠的博物館,個人是推薦Mercedes-Benz。畢竟是發明汽車的品牌,這一百多年來在各種領域都有鑽研,講解也比較仔細,不管年齡性別都可以獲得樂趣。BMW及Porsche的博物館相對就比較適合車迷,如果對車子本來就沒有興趣的人可能剛開始會覺得新鮮,過不久就會覺得無聊了。這次歐洲行拍了不少照片,都放在Flickr:全部BMW WeltBMW MuseumPorsche MuseumMercedes-Benz Museum

沒有留言: